我校“匠心黔行”团队助力蜡染产业发展完美收官

发布时间:2023-10-11

浏览量:10

团委网站讯(记者 王媛媛 杨清华 报道|杨采奕 摄影)为进一步了解贵州省黔东南地区少数民族文化及工艺,传承和发扬贵州省榕江县民族蜡染产业的发展。102日,我校匠心黔行团队到榕江县摆贝村开展实践活动。我校匠心黔行团队致力于推动贵州特色文化产业的发展,此次前往榕江县摆贝村,旨在深入了解蜡染的传承和创新,并为贵州的蜡染产业注入新的活力。


 

当日,匠心黔行团队前往摆贝村,参观蜡染基地,了解蜡染产品的制作过程,采访了蜡染非遗传承人,他们分享了蜡染工艺的心得体会,还展示了部分特色的蜡染作品。在非遗传承人的指导下团队成员学习了蜡染技艺,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


图为蜡染基地工作者给实践队成员介绍蜡染产品


为深入了解蜡染产品的市场需求和潜力,匠心黔行团队与蜡染产品企业进行深入交流,并了解了产品的设计、生产以及市场销售情况。团队专家结合自身专业背景,为企业提供了一些建议和改进方案,以推动蜡染产品的创新和多样化发展。

匠心黔行团队与摆贝村干部开展了交流座谈会。会上,团队与摆贝村以及非遗人姜老本、潘老本签订合作意向书。摆贝村村支书刘正文表示,希望团队成员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和资源,将摆贝特色更好应用于现代产业体系,同时要考虑村内老年工艺人收入问题,并重视青壮少年的记忆传承,发展刺绣课程。


 

此次深入榕江县摆贝村蜡染基地的探访体验,不仅丰富了团队对于蜡染文化的认知,也加强了对贵州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关注。匠心黔行团队将继续深入探索贵州地区的非遗文化,推动传统手工艺的传承与发展,为贵州的非遗文化事业贡献力量。

【实习编辑 舒治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