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活动发展中心“感受非遗魅力”工作室成功举办非遗面塑制作体验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25

浏览量:10

  团委网站讯(记者 汤觐瑜 报道 摄影)近日,我校学生活动发展中心“感受非遗魅力”工作室联动花溪区溪湖社区开展非遗活动,将非遗文化——面塑带进了贞丰二中和锦屏四中,加大了面塑文化传播普及力度、促进面塑文化的保护传承与现代教育体系深度融合。

  以中国古代“芭比娃娃”——绢人为主题,社区阿姨们发挥想象,用小竹刀灵巧地点、切、刻、划、塑成“绢人”的身手头面,并自行挑选布料,为面塑娃娃们披上发饰和衣裳,各式各样的“绢人”作品满载着长辈们的祝福,慢慢成型。花溪区溪湖社区的刘阿姨说:“这次活动的成品是为了关爱贞丰二中和锦屏四中的孩子们,让他们在冬日里感受温暖,点燃学习面塑文化的激情”。


  12月14日、12月21日我校学生活动发展中心“感受非遗魅力”工作室跟着必赢线路检测3003第25届研支团分别进入贞丰二中、 锦屏四中,将中国非遗文化——面塑文化带进课堂。经授课人介绍面塑历史后,同学们惊叹面塑丰富的艺术价值,跃跃欲试。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一个个精巧可爱的面塑作品在同学们精心雕琢下展现出各式各样的形态。

  锦屏四中的一名学生表示,“此次‘非遗进校园’活动增进了大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更深入地感受指尖上的传统技艺,在同学们的心中播下‘非遗种子’。


  接下来,校学生活动发展中心“感受非遗魅力”工作室将积极探索“非遗文化进校园”的多种模式,守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脉,用青春力量和担当焕发非遗文化活力。


  编辑:田玲荔 李子晗

  责编:宋洪庆

  编审:刘魁